首页

2021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和国际计量局发布的2021年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测量守护健康(Measurements for Health)”。

为持续满足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OIML-CS),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29日至30

2021年5月18日至20日,业务部OIML-CS中心办公室随同计量战略与基础理论研究中心、先进测量工程中心、标准物质研究与管理中心共同参加了在上海世博展

2021年10月9日,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OIML-CS中心办公室出席了浙江省永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永康市举办的计量器具OIML证书互认制度座谈会。

第26届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sia-Pacific Legal Metrology Form, APLMF)年会于2019年11月5日-8日在越南下龙城举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3月召开的“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会议”将延期举办,具体举办时间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受疫情影响,BIML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3月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OIML-CS管理委员会会议及相关活动。

2018年12月12日-13日,中国与瑞士双边机动车测速仪检测技术研讨会将在中国杭州举办。

2018年10月25日-26日,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将在中国常州举办。

可向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申请OIML证书。

需要。由于OIML的技术要求较为复杂,申请前可通过电话010-64525646,邮箱oimlia@nim.ac.cn或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官网(http://oiml.nim.ac.cn)联系方式中的“我要留言”与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联系,以进行申请前的相关准备工作。

a. 填写完整并盖公章和签字的《OIML证书申请表》。

b. 《OIML证书申请表》第4项要求的技术文件。

c. 盖章签字的《OIML认证协议》 

d. 向实验室提交试验样机。
 

填写《OIML证书申请表》第3项的“仪器类型”时,请按下表中仪器类型名称填写。

Measuring Instrument Category

Recommendation Number

Automatic catchweighers

R 51

Load cells

R 60

Automatic gravimetric filling instruments

R 61

Non-automatic weighing instruments

R 76

a. 要有技术文件目录并注明页码。

b. 技术文件每页盖公章或装订成册封面盖章及骑缝章。

a. 试验费。目前,试验费由各指定OIML实验室收取,具体费用可向指定OIML实验室咨询。

b. 注册费。目前,OIML证书注册费是350欧元,由OIML证书的拥有者向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缴纳, OIML证书在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注册后方可生效,如果在发票发出的三个月内没有收到注册费,该证书会被撤销。

OIML发证机构颁发的型式检查证书,通过试验和评价证明某种计量器具或模块的型式符合OIML国际建议的相关要求。

(1)产品说明书 ;

(2)产品照片;

(3)生产标准;

(4)检测标准;

(5)机械图(包括爆炸图,如适用);

(6)主要零部件清单;

(7)铅封位置图片及铅封形式;

(8)铭牌图片;

(9)相关试验报告;

(10)软件流程图;

(11)电路原理图;

(12)PCB电路布线图;

(13)相关模块获得其他OIML证书及报告。

2020年03月13日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3月召开的“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会议”将延期举办,具体举办时间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2020年02月24日

受疫情影响,BIML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3月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OIML-CS管理委员会会议及相关活动。

2018年12月12日

2018年12月12日-13日,中国与瑞士双边机动车测速仪检测技术研讨会将在中国杭州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主办,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承办。

2018年10月25日

2018年10月25日-26日,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2018年度会议将在中国常州举办。

特别提示

● 自2018年1月1日起,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正式成为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OIML中国秘书处不再承担OIML证书发证工作;

● 申请人应保证申请表内容及其附件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确保提交给发证机构和实验室的纸质版资料内容一致;

● OIML证书不能用来证明单个计量器具符合相关OIML国际建议的要求;计量器具上不能出现OIML证书编号及其他OIML标志;

● 提及OIML证书编号时须附上对应OIML发证机构名称,除此之外,OIML证书及与之相关联的OIML型式评价报告内容可以完整复制,但不得部分引用;

● 申请者在拿到OIML证书后,发证机构会通知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BIML会通知申请者交纳注册费用并将发票发送给申请者,当BIML收到相关注册费用后,证书方生效。OIML网站上可以查到已注册的OIML证书,只有注册过的证书才是有效证书。

● 发证工作具体流程

● 申请表格下载

● 认证协议下载

注:如需下载,请将OIML证书申请表及认证协议一同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