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定实验室-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SIMT)是国内最早成立的专业的计量技术机构之一,是由政府部门依法设置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也是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建立的“华东国家计量测试中心”和国家科技部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分析测试中心,挂靠我院的还有国家计量器具产品质检中心等三个国家质检中心。我院属社会公益型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是原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加油机和电能表的OIML证书试验指定机构,也是OIML证书试验B类实验室。

加油机OIML实验室

我院于2010年9月经原国家质检总局OIML中国秘书处授权,获得加油机OIML证书试验指定机构资质,2018年初又获得加油机OIML-CS证书试验B类实验室资质,综合技术能力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我院燃油加油机试验设备齐全,其中,组合式高低温试验箱的试验温度范围为温度范围-40℃~60℃,可以对加油机整机在不同温度下进行实流试验;加油机模拟试验计数器装置可以模拟不同加油机的编码器脉冲和不同试验流量,可满足在非实液的条件下进行各种电磁兼容实验;油气分离装置采用数显气体流量计,可方便直观准确的控制不同气量,确定燃油加油机油气分离器分离气体的能力;软管内容积变化测试装置自带加压泵和储液箱,配备准确的容积测定器,可满足不同类型加油软管的试验,检测软管内容积变化性能。

我院加油机OIML证书实验室现有教授级高工1人,高级工程师8人,工程师16人。其中,燃油加油机试验项目负责人,现任全国流量计量技术委员会委员,是JJG 443-2015《燃油加油机》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和JJF1521-2015《燃油加油机》型式评价大纲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也参与起草了GB/T 9081-2001《机动车燃油加油机》国家标准,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多次代表中国代表团参加OIML R117 TC8/SC3非水液体动态测量系统的工作组会议。

电能表OIML实验室

我院于2010年9月经国家质检总局OIML中国秘书处授权获得电能表OIML证书试验指定机构资质,2018年初又获得电能表OIML-CS证书试验B类实验室资质,可基于GB/T 17215、IEC 62052/62053、ANSI C12 或EN 50470等电能性能试验标准的进行电能表全性能试验。我院电能表实验室是荷兰计量院(NMi)认可的合作实验室,已有部分外国机构认可并直接采纳我院出具的电能表性能试验报告。实验室服务范围涵盖电能表型式评价试验、电能表产品全国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电能表计量仲裁、电能表性能检测、计量校准(交流、直流、有功、无功、谐波以及数字电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的电能计量校准以及电力仪表参数校准 等领域。

我院电能表OIML证书实验室试验人员现有OIML 技术专家3名;教授级高工2名,高级工程师3名,工程师4名。

http://www.simt.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