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机

加油机

燃油加油机是用于给机动车添加液体燃料的一种液体体积测量系统,主要用于加油站的贸易结算,具有体积、单价及总金额显示功能。这一计量器具在维护市场公平交易、保护国家和消费者利益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燃油加油机由电机、油泵、油气分离器、测量变换器、编码器、计控主板、指示装置、控制阀和油枪组成。其工作原理为:开始加油时,提枪信号送入计控主板启动电机,同时打开电磁阀;之后,电机带动油泵将油吸入泵内,增压后进行油气分离,气体被排出机外,油则进入测量变换器进行计量;计量过程中,编码器产生的脉冲电信号被送入计控主板,经过计量的油则通过导静电输油胶管,由油枪向外加油。因编码器产生脉冲和燃油加油机显示的体积成正比,故只要计控主板准确测得编码器产生脉冲就能实现输油量的计量和控制。

燃油加油机是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的贸易结算用工作计量器具,是国家重点管理的计量器具之一。我国生产加油机已有将近四十年的历史,产品已从单枪发展到多枪、从自带泵型发展到潜泵型,IC卡、物联网等新科技也应用其中。当前,我国的技术能力总体上已达到国际水平,而且在计量性能、税控功能和电磁兼容性等方面的技术指标甚至高于国际水平。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从1995年开始制定发布了适用于燃油加油机法制管理的国际建议OIML R117非水液体动态测量系统(Dynamic measuring systems for liquid other than water),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统一规范了燃油加油机的生产、使用和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