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4届国际法制计量委员会(CIML)会议在斯洛伐克召开 

第54届国际法制计量委员会(CIML)会议在斯洛伐克召开

2019年10月19日-27日,国际法制计量委员会(CIML)第54届大会在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召开。来自52个成员国、11个通讯成员国及联络机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外事司司长韩建平、计量司司长谢军和郑华欣处长及来自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的蔡常青、王健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1 参会代表合影

图1 参会代表合影

在正式的CIML大会前,会务组安排了相关工作组如“各成员国和经济体新兴计量体系(CEEMS)”顾问团(AG)和区域法制计量组织(RLMO)等的分会议。各工作组都在分会议中对这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为了促进法制计量领域知识和能力的交流,改进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向国际上从事法制计量的人员提供培训方案的能力,会议还安排了E-learning研讨会。相关代表介绍了E-learning方面的经验及软件平台,同时在会中展示了例如用于非自动衡器开展检定的电子教学视频。

正式会议首先由斯洛伐克共和国经济部第一国务秘书Vojtech Ferencz博士为大会致欢迎词。CIML主席PTB副院长Roman Schwartz博士在大会上报告了上一年度OIML相关的活动,并提出了OIML未来的发展方向。

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局长Anthony Donnellan先生做了关于BIML的工作汇报,针对BIML在OIML的三大支柱工作做了总结,这三大支柱工作包括:技术工作、CEEMS工作及OIML-CS工作。他指出,在这一年里BIML有效地提升了项目工作组(PG)的工作效率并制定了OIML 培训中心 (OTC)和OIML培训项目(OTE)的框架文件。通过在非洲、亚洲、中东和南美举办的具体活动,有条不紊地持续宣传了OIML-CS证书制度。

在会议中,RLMO主席AIST Yukinobu Miki博士介绍了RLMO圆桌会议讨论情况;CEEMS AG副主席Peter Mason先生对CEEMS上一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同时对E-learning研讨会进行了总结;CECIP、IAF、ILAC、OECD和UNDIO等联络机构也分别介绍了上一年各自的相关活动。

OIML-CS 管理委员会(MC)主席Cock Oosterman先生对2019年度OIML-CS MC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并对OIML-CS最新的过渡情况进行了说明。除了2018年已经成为Scheme A的OIMLR76、OIMLR60和OIMLR49,OIMLR51和 OIMLR117也已经在2019年顺利过渡至Scheme A。Cock Oosterman先生还对2018年1月1日到2019年6月30日的OIML-CS证书情况进行了总结,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的发证量位居全球第五。

CIML在会上批准了包括OIML D31、OIML D33、OIML D34、OIML B6等在内的共7个文件的发布,同时批准启动了OIML R87、R142、OIML B11等文件修订的项目。

会议还确认了对人员任职方面的调整:

瑞士METAS副院长Bobjoseph Mathew博士当选CIML第二副主席;

蒲长城副局长因退休辞去CEEMS AG主席职务,由Peter Mason先生接替成为AG主席,来自德国PTB的Peter Ulbig博士为AG副主席。

会上,CIML还向Jerzy Borzyminski博士、Corinne Lagauterie女士和Yukinobu Miki博士颁发了OIML奖章,以表彰其对OIML的贡献。来自巴西的Marcos Trevisan Vasconcellos先生获得了2018年度OIML CEEMS奖。

会议的最后,由CIML中国委员秦宜智副局长介绍了第55届CIML大会及第16届OIML国际大会的准备情况,会议将于2020年在中国苏州举办。OIML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作为世界范围内最重要的计量活动之一,中国将积极筹备,指定完善的会议方案,以确保OIML大会顺利进行并取得圆满成功。

图2 出席第54届CIML大会的中方代表

图2 出席第54届CIML大会的中方代表

当前正处于国际法制计量变革的重要关键期,CIML大会是每年OIML工作的重要总结会议并将决定未来工作的核心方向。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即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派人参加此次会议,通过听取会议报告及与国际法制计量同行的充分交流,取得了极大的收获,这些必将对中国OIML发证机构及实验室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