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表

水表

水表是测量流经封闭管道中水流量的一种仪表,是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目录》的国家重点管理工作计量器具。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水表制造国,水表生产企业多达600余家,水表保有量超过3亿台。当前,我国水表市场处在普通机械水表和智能水表共存的局面。随着阶梯水价、一户一表制度的深入推行,以及旧水表定期轮换和管网现代化建设的需求,智能水表将在未来的居民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中起到显著的作用。

水表一般分为机械水表、带电子装置水表和电子水表三类,带电子装置水表和电子水表属于智能水表。传统机械水表采用人工抄表的模式,不具备检测管漏等故障情况、远程控制用户用水的功能,而智能水边在这些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水表作为居民生活用水和工业生产用水的重要计量器具,国际上大多数国家都将其纳入法制计量管理范畴,为协调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各成员国之间对水表的法制管理要求、计量技术要求及相关评价试验程序,2013年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制定颁布了国际建议R 49,进一步规范全球范围内水表的生产、使用和法制管理。

我国水表产品主要依据GB/T 778系列国家标准生产,同时,电子远传水表的生产还要依据CJ/T 224行业标准,IC卡冷水水表的生产要依据CJ/T 133行业标准,CJ/T 224和CJ/T 133均为推荐性标准。

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了JJG 162冷水水表表国家检定规程和JJF 1522热水水表型式评价大纲,其中JJG 162中附录A为冷水水表型式评价大纲。目前,新的冷水水表型式评价大纲正在修订中,将在原有基础上结合OIML国际建议R 49和国内行业要求。同时,水表作为被列入国家重点管理计量器具和强制检定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仪表,必须依据JJG 162-2009、JJG 686-2015等检定规程检定合格后方可安装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