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ML证书互认制度(OIML-CS)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荷兰召开

OIML证书互认制度(OIML-CS)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荷兰召开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证书互认制度(OIML Certification System, OIML-CS)管理委员会 (MC) 第二次会议于2019年3月18日至22日在荷兰代尔夫特举行。MC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本次会议主要是对已经施行近一年的 OIML-CS 证书互认制度进行认真总结及分析,为确保今后OIML-CS顺利执行打下良好的基础。来自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张跃、蔡常青随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司长谢军、郑华欣处长参加了本次会议。

OIML证书互认制度(OIML-CS)管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荷兰召开

 

审查委员会(RC)、维护工作组(MG)和ISO/IEC 17065工作组在MC会议前分别召开了小组会议。会议上各委员会(工作组)主席就这一年的运作情况向各位委员(成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同时,主席也对上一次会议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RC会议上,各RC委员针对这一年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反馈。鉴于RC需要审核大量关于发证机构(IA)、实验室、法制计量专家和管理体系专家的申请,申请文件及支撑材料过多,导致RC Workspace的查找和检索耗时较多,因此决定在会议后对Workspace的结构进行调整。同时主席Harry Stoltz先生也对各位委员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了肯定和感谢,这些工作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大多数委员均在规定的时间内认真完成,从而保证了RC工作的顺利开展。

MG主要负责OIML-CS相关框架、程序和操作文件的起草。MG会议中,工作组成员提出应避免持续对OIML B18及OD和PD文件进行(年度)修订,若对相关文件的理解有异议,工作组成员可制定解释文件并将其在OIML网站上公布。在此基础上,2-3年更新一次OIML-CS文件。来自美国的Ralph Richter (RR)先生在会议中提出增加有关现场试验数据、引用过去试验数据和现场试验设备的使用等条款。MG原则上同意该提案,但提出应先明确“on-site”和“in-situ”的定义,再在OIM-CS文件中添加相关条款。会议同时还提出建议MC参加新/修订的OIML国际建议的审核/修订流程的提案。

在ISO/IEC 17065工作组会议上,工作组成员提出了除ISO/IEC 17065是否有其他可以证明OIML IA能力的方案。会议据此提议建立工作组研究相关方案并分析其与ISO/IEC 17065之间的差异。会议同时提出,希望MC考虑在OIML-CS中加入 CTT(Conformity to Type)的可能性。

最后的MC会议由MC主席,荷兰国家计量院的Cock Oosterman (CO)先生主持。会议首先批准通过了MC第一次会议的决定,并对其执行情况进行了总结。之后由RC、MG、ISO/IEC 17065工作组主席分别对委员会(工作组)的工作和会议决议向MC进行了汇报。同时,执行秘书也对相关OIML文件、国际建议和标准的更新情况进行了整理和汇报。会议中,MC成员审议了现有IA的年度报告(Annual Report),并就其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欧洲衡器制造商协会(CECIP)也在会议上向执行秘书提供了有关OIML证书在全球范围内被接受程度的调查结果。

此次会议还形成了以下决议:

1.决定由MC主席在其向CIML提交的年度报告中强调及时完成OIML国际建议修订的必要性。

2.根据对本国附加要求(ANR)的讨论,决定由执行秘书起草一个流程来要求用证机构(Utilizers/Associates)指定他们是否接受来自其他OIML IA的ANR的测试数据。同时执行秘书将联系IA询问他们是否可以对ANR进行测试并将此信息发布到OIML网站上。

3.关于实验室论坛(TLF),决定由执行秘书联系各发证机构指定TLF代表并与TLF成员合作指定一名主席。

4.决定建立一个工作组以促进和提高OIML-CS的知名度并筹备相关活动,MC成员可指定代表参加。

此次会议圆满成功,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的与会代表充分参与讨论并发表了相关意见。参加MC会议是发证机构紧跟国际改革步伐和了解国际政策的重要途径,为今后顺利开展OIML证书发证机构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借此机会也向国际同行学习了很多OIML认证工作相关的先进管理思想和经验,有利于今后更好的为国内外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