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代表赴越南参加第25届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PLMF)年会

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代表赴越南参加第25届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PLMF)年会

第26届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sia-Pacific Legal Metrology Form, APLMF)年会于2019年11月5日-8日在越南下龙城举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杜跃军副司长、郑华欣处长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蔡常青、王磊研究员参加了本次APLMF年会。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澳大利亚、中国、日本、文莱、柬埔寨、印尼、基里巴斯、韩国、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中国台北、泰国、美国、越南等16个经济体,以及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亚太计量规划组织(APMP),亚太认可合作组织(APAC),东盟(ASEAN)、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等国际和区域组织共计6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中,代表们对亚太区域及各经济体法制计量管理及发展进行了全方面的汇报和交流。

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代表赴越南参加第25届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PLMF)年会

 

11月5日,郑华欣处长代表计量司谢军司长作为APLMF执委参加了APLMF执委会(EC)会议。会议审议了第26届APLMF会议的主要议程及APLMF战略2020-2025,并讨论了未来大会举办地和APLMF授奖情况。

11月6日,会议首先召开了各APLMF工作组会议,主要包括日用计费表工作组、农产品工作组、非自动衡器工作组和预包装工作组等。各工作组进行了各自的工作组报告。在工作组会议期间,各国与会代表讨论了在线学习(e-Learning)工作,由APLMF培训工作组、新西兰代表和郭谡分别对该工作的现状和未来计划进行了汇报。

郑华欣处长作为OIML-CS工作组主席(中国计量院蔡常青为该工作组成员),向会议报告了上次会议以来工作组的工作进展情况以及2020年工作计划。中国承担的工作组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提出的工作计划也得到了会议的支持和批准。

11月7日,APLMF年会上,APLMF主席做了总结报告并介绍了2019年的培训成果。各经济体也对年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分组进行海报展示。中国代表团就2018/2019年中国计量工作整体情况向各国代表进行了全面的汇报,并对202年工作计划和思路进行了介绍。

会议还邀请OIML-CS管理委员会执行主席Bill,中国代表团蔡常青研究员和韩国代表就OIML-CS制度进行了圆桌对话。蔡常青代表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向会议介绍了中国实施OIML-CS制度的经验,并详细汇报了中国计量院作为新的OIML发证机构,在过去一年中按照ISO/IEC 17065及OIML D32进行质量体系建设及同行评审的情况。同时就代表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

11月8日,大会闭门会议讨论了关于APLMF新成员、APLMF主席和秘书处交接、未来年会、成员变化、财政报告、谅解备忘录和战略规划2020-2025等事项。

此次会议决定于2020年6月与OIML联合在中国长沙举办电能表培训班。该培训将由OIML和APLMF共同冠名,中国主办。总局计量司和中国计量院将做好培训方案,于2020年2月前向OIML和APLMF提交会议日程和邀请函。

另外,在此次会议确定的2020年工作计划中,OIML-CS工作组将在亚太地区开展有关OIML-CS制度的需求调研,以提高OIML-CS制度在亚太地区的实施。该调研结果将为OIML-CS在亚太地区的实施提出有效建议。基于此项工作,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也将进一步总结中国实施OIML-CS的经验,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如制作宣传视频广泛宣传OIML-CS制度和其益处,不断提升亚太地区经济体OIML-CS的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