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ML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OIML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2019年1月18日,由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组织的“OIML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来自发证机构、OIML内部实验室和OIML第三方实验室的相关代表2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OIML实验室2018年工作情况并就2019年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OIML实验室年度工作总结会”在京召开

2018年底,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接受了国际同行评审,成为OIML-CS证书制度下第一个通过国际同行评审的发证机构。作为2019年的重点工作,OIML第三方实验室接下来将要开展的国际同行评审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重视。为协助OIML第三方实验室不断完善和提高质量体系建设,做好同行评审准备工作,发证机构代表向与会人员详细通报了2018年发证机构和OIML内部实验室同行评审的情况,并就制定评审方案、邀请专家以及评审的注意事项等关键问题向实验室人员进行了讲解与培训。发证机构还通过展示评审材料、解答代表们提出的问题等形式与大家分享了评审经验。

会上,来自OIML第三方实验室的质量体系专家现场讲解了2017版ISO/IEC 17025《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介绍了新版国际标准对实验室质量管理的影响。与会的试验人员表示他们不但要加强对新版ISO/IEC 17025学习,还要认真理解OIML国际建议,不断提高自身技术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同行评审做好充分准备。

《年度工作报告》的填写是本次会议的另一项重要议程。为了确保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按规定如期向国际发证计量组织(OIML)提交《年度工作报告》,发证机构在分析各OIML第三方实验室具体情况的基础上,结合有关国际标准,向各方阐明了《年度工作报告》的填写要点和具体要求。会议还听取了各OIML实验室2018年质量体系建设的工作汇报。

此次会议是在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运行一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于帮助OIML第三方实验室筹备国际同行评审,进一步落实机构的各项关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