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参加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亚太法制计量论坛OIML证书互认制度国际研讨会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参加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亚太法制计量论坛OIML证书互认制度国际研讨会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参加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亚太法制计量论坛OIML证书互认制度国际研讨会

 

2019年7月15日-17日,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际法制计量组织(OIML)和亚太法制计量论坛(APLMF)联合主办的OIML证书互认制度(OIML-CS)国际研讨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正部长级)、党组成员秦宜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参加研讨会。

秦宜智首先对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1992年,中国开始推行OIML证书制度,建立起相应的工作机制和程序。2018年1月,OIML建立并实施OIML-CS新证书互认制度,中国积极推动新制度在中国有效实施。目前,中国是OIML-CS新证书制度首批全球12家发证机构之一。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为中国计量的主管部门,将按照国际规则,进一步研究完善在中国有效实施OIML新证书互认制度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机制,积极指导发证机构、用证机构和指定OIML实验室开展工作。同时,OIML证书互认制度促使计量器具企业依据OIML国际建议研制、生产、销售和使用计量器具,对于全球范围内提高计量器具产品质量、推动计量器具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计量院院长方向应邀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中国OIML-CS最新发展”的主题报告。方向在简单介绍中国计量院的基本情况后,重点介绍自2018年1月1日,中国计量院成为中国OIML发证机构后的各个重要阶段,包括,发证机构办公室的建立,内部实验室的能力持续提升,发证机构和实验室接受同行评审,成立中国OIML证书管理委员会,中国OIML网站建设,OIML-CS文集翻译出版等内容。

会上,国际法制计量局(BIML)副局长保罗·狄克森(Paul Dixon)介绍了OIML的角色,法制计量和质量基础建设,OIML-CS组织结构、目的、范围、已加入的发证机构、用证机构,参加OIML-CS的要求和方法等内容。OIML-CS管理委员会主席、荷兰国家计量院(NMI)主任库克·乌斯特曼(Cock Oosterman),APLMF秘书、新西兰商业创新与就业部贸易标准局处长菲尔·索雷尔(Phil Sorrell)、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法制与国际计量处处长彼得·乌尔比格(Peter Ulbig)等10位政府代表和技术专家分别就OIML国际建议和其在OIML证书互认制度中的作用,各经济体实行OIML-CS的收益,各经济体对法制计量的管理等内容作了演讲,通过分享经验及分组讨论等形式,使OIML各成员国和利益相关方深入了解OIML证书互认制度的有关内容和重大意义,同时推动OIML各成员国和各相关方重视和参与到OIML证书互认制度的改革进程中。

此次研讨会以“促进计量器具的全球协调”为主题,来自26个国家和经济体的代表,中国OIML证书发证机构、中国各OIML证书用证机构,OIML证书指定试验机构及计量器具生产企业的代表共计1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