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世界计量日2021
2021-05-20
2021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和国际计量局发布的2021年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测量守护健康(Measurements for Health)”。
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专家完成对浙江省计量院同行评审
2020-11-16
转自:中国质量报 链接:http://epaper.cqn.com.cn/article/493758.html

2021年“世界计量日”主题及国际组织致辞

世界计量日2021

tt

2021年5月20日是第22个“世界计量日”,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和国际计量局发布的2021年世界计量日主题为“测量守护健康(Measurements for Health)”。该主题旨在让人们认识到测量在守护我们每个人的平安健康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tttt

测量守护健康

在全世界聚焦如何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中快速有效地复苏之际,2021年世界计量日到来了。

2020年伊始,新冠病毒影响世界各地人民的程度之烈,迫使各国政府迅速做出反应。就在疫情刚刚蔓延之际,新的测量需求就大量涌现。首先是大范围的病毒检测和个人防护设备性能的检测,其后的疫苗开发也依赖于对复杂蛋白和RNA分子的准确识别和测量。

这些需求的规模巨大,使许多国家的优先事项发生改变。为应对病毒的挑战,保护民众健康,政府重新聚焦现有科学能力,全球计量界也加入到了应对这些国家和全球挑战的努力中,来解决以下国家需求。例如,个人防护口罩检测系统的建立;医院所需新型呼吸机系统的设计和检测;检测样品中病毒分子的识别和计数;以及疫苗免疫效力的测量。

计量界已建立了保护和促进健康所需要的测量能力,使得上述工作成为可能。这些能力包括:为所有类别的医疗设备制定国际标准,包括自动血压计、眼科仪器和医用注射器;支持临床实验室检测,确保医用温度计的测量与国际认可的温标相符;确保患者在X射线检查中接受正确的辐射剂量;以及为保证癌症治疗中准确的放射剂量提供基础。

今年的世界计量日让人们关注测量在守护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世界各国计量机构迅速将其经验和能力转向应对新的国家健康挑战之时,它的到来恰逢其时。

测量守护健康,祝大家的宣传和庆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关于“世界计量日” 

“世界计量日”是由国际米制公约组织和国际法制计量组织为纪念1875年5月20日《米制公约》签署而设立。1999年经国际计量大会投票表决,决定自2000年起,将米制公约签署日(5月20日)作为“世界计量日”。

关于《米制公约》

1875年签署的《米制公约》创立了国际计量局(BIPM),正式开启了国际计量合作。《米制公约》为各个测量领域量值的全球统一奠定了基础。历史上,计量主要关注并支持工业和贸易领域。但是,气候变化、健康、能源等21世纪人类亟需解决的重大挑战领域,也成为了计量关注的焦点。BIPM对选取的部分物理、化学量值开展最高层次的科学研究。BIPM将各国的国家计量院联系起来,是世界计量网络的核心与中枢。各国的国家计量院通过可溯源至SI的溯源链向各认证认可实验室和工业界传递量值,从而保证各国测量量值对SI的溯源性。